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烏托邦不只在夢裡 Smangus

看過司馬庫斯的紀錄片後,一直想到這地方看看,這個上帝的部落,司馬庫斯。



我知道通往司馬庫斯的路並不好走,所以我跟著壯遊台灣的腳步,一起到達這裡。

路途中,我在1300公尺的最高點,感覺天空變得特別的藍。


從司馬庫斯大橋向下望,河中佇立的那塊枯木,吸引了我的目光。



從內灣要3個小時的車程才到的了司馬庫斯,剛踏到這塊土地的那瞬間,感覺這裡像是隱藏在山林裡的小村莊,我們開始了司馬庫斯的第一頓午餐。這裡的食物,很多都是自己種的,像是竹筍,水蜜桃,還有小米。不過現在還不是小米的採收季節,倒是竹筍和水蜜桃幾乎每餐都能吃到。



4個旅人,湊在一起住進了喜樂山莊205號房。我背上背包,想到處走走看看。這裡每戶人家的門牌都很有特色,都寫著某某人的家,有的寫上泰雅族的語言,也有的是用畫的。每個路燈,都有著木雕的裝飾。也許是午後的天氣太涼爽,小黑就這樣在家屋門口睡著了。


走到教堂附近,一間屋子很有趣,門上掛著窗外的牌子,我不太懂是什麼意思。但是我想,窗外是什麼世界,只有走出了門,才能發現。








而幼兒園裡傳出的琴聲,也成為山林中自然的聲音。


草地上的椅子,不是要玩大風吹,而是神聖的淨身祈福儀式。五結芒,鹽巴,山泉水,能將一群人在這幾天變成一家人。


Mu 和 Lahuy 帶著我們逛逛部落。
穀倉,高腳屋能防潮,墊起圓滑木頭能防鼠,屋頂重疊覆蓋的竹板能防雨,是一種建築智慧的結晶


教堂,是部落裡的祈福中心。



在發著光的十字架前,這是我的第一次禱告。


看著小朋友背著書包下課,很難想像在這座小學還未建立之前,小學生要走上5個小時到對面山頭的新光部落上學。於是部落的族人用自己的力量,搬上重達300多公斤的檜木,建造出這一所小學。待在這與大自然一體的小學校,也許學到的會是最真實的自然與文化。


枯倒的檜木,化身為守護森林的狗。


從雜亂的步伐裡,司馬庫斯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路。
這裡像是個烏托邦,不去分所謂的社會主義或資本主義,只有一群人有著相同的夢,為著理想家園打拼著。一種共有的制度,為的是一種共識。也許會有些犧牲,但得到的卻是更多的自由。


夜晚的司馬庫斯,僅有著微亮的光線。走在夜探飛鼠的路上,身邊盡是一明一滅的螢光到了夜裏雲霧散去,抬頭看著滿天星斗的夜空,還很幸運地遇到一位星座專家當室友,那是北斗七星,春季大三角,織女星,獅子座,天蠍座,還有土星和火星。在這裡星座不只是神話,而是仰起頭就能見到的。



天亮了,在山林裡,早起似乎是必然的定律。不必調鬧鐘,鳥叫雞鳴,自動會喚醒熟睡的你。

Lo-kah su ga? (你好嗎?)

今天的行程需要走5個小時,我們要去探訪巨木群。兩位部落的年輕人帶領著我們,走過部落,穿越竹林,來到巨木登山口。



族人在山林裡種植香菇,竹筍,小米。而那冰涼的味道溪,在過去是打獵後存放獵物的冰箱。



他們要經常巡視是否有出現盜木的人,因為檜木相當珍貴,每年僅能長0.5公分,想想要長成如此粗壯的樹,是需要幾千年的時間。當一把鋸子結束一棵樹的生命時,那是用再多的錢也換不回的時間。



這裡也是種植小米的地方,聽說小米收成時,會長到大概到胸口的高度。我想起紀錄片中的那個小女孩,也取名叫小米,正因為他是在小米的季節出生的。而現在他也已經長大,我還記得昨天曾在部落裡看見過他。



終於快抵達巨木群,這裡有間用紅檜建成的廁所,聽說剛建好時,會有紅檜的香氣。
雲中的這棵樹,讓人感覺像來到了天空之城。


這棵巨木叫YaYa,就是爺爺的意思。他很特別,有著彎曲的樹枝直升向上,像是舉起粗壯的手臂一樣,代表著力量。


有幸成為一夜室友的四個人,就在巨木前留下紀念,期望每個人,都能有力量,捍衛自己的信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